首页 | 新闻中心 | 考试指导 | 试题资源 | 下载中心 | 个人博客 | 图书中心雁过留声托业考试 | 考研专区 | 司法考试 | 公务员考试 | 法硕专区 | 中高考专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1考网 >> 公务员 >> 复习指导 >> 申论 >> 正文  
 
 
 
江苏省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四道真题
作者:SINA 文章来源:SIN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0 11:58:00

  真题一:对于如今大学生村官要“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名言警句类

  【考察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能否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

  【解题思路】首先对题目中所给出的名言警句进行解释,表明自己的态度,然后对其进行分析论述,最后结合自身进行表态。

  【参考要点】

  1. 解释名言。“下得去”指的是大学生要及时转变自己的身份,深入基层,下到一线,切实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农民的真实愿望;“待得住”指的是大学生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不能只是三分钟热情;“干得好”指的是大学生村官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帮助农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努力为农民办成事、办实事、办好事;“流得动”,就是党和政府要以保障政策解决好大学生村官的畅通出路,使他们成为我党农村后备人才的重要来源,让他们看到光明的前景。

  2. 表明态度。选派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这十二个字多角度地体现了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要求,也为广大的大学生村官树立了工作目标。我们要全面深刻地理解这句话。

  3.分析论证。第一,选派大学生做村官,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了深入基层、提升自己实践能力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为农村带来先进的知识和理念,有助于农村的发展。第二,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存在部分大学生村官只是将此工作作为跳板,工作态度不认真,经验不足,难以融入农村工作等现象。题目中的十二个字正是针对此现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第三,这十二个字从大学生自身和政策等各方面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互相联系,辩证统一。其中“下得去”是前提,“待得住”是基础,“干得好”是核心,“流得动”是保障。只有将这几方面都做到位,才能使大学生村官政策的意义真正得到落实。

  4. 总结提升(联系自身)。如果我有幸能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定以这十二个字为工作目标,做好扎根农村的思想准备,在工作中以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入农村一线,切实了解村情,多向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为农村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真题二:随着经济发展,村里面的流动人口越来越多,给村里管理带来诸多不便,你是一个刚进村里的村官,对此你该怎么做?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

  【考察要素】考察考生处理实际工作的能力,大局把握、细节执行的能力,注重工作的有效性。

  【解题思路】首先要对活动的目的意义进行阐述,其次具体分析活动开展的步骤,最后进行总结提升。

  【参考要点】

  1.目的意义。流动人口能够为本村的发展增添动力,但如果缺乏管理,可能会带来社会治安隐患,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作为一名村官,村里的流动人口管理是我工作职责的一部分,应该重视此问题,加强管理。

  2.准备组织。对现阶段本村的流动人口进行调查,以及其对本村的不良影响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方案,并与其他领导共同论证方案的可行性。因为是刚进村里的村官,我工作经验不是很丰富,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多向有经验的村干部请教,或者向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地区学习管理经验,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村情况给出切合实际的建议。

  3. 协调控制。第一,在村里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使流动人口的管理规范化。包括人口登记制度、外来人口务工的管理制度等。制定制度前要深入调研,务必使制度的规定能够切实可行,操作方便。第二,加强宣传教育,一方面提升群众公共道德素质,充分发挥流动人口的自我约束力,使流动人口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另一方面增强群众加入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自发性,及时反映流动人口的突发情况和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只有发动最广大群众的力量,才能有效地进行管理。第三,对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重点地区,要加派人手重点管理。比如一些居住区、车站、旅馆等地,要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将管理责任落实到各方,实行全面及时的管理。

  4. 总结提升。对整改方案进行追踪观察,并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形成纸质材料备案,在以后的工作中如果有类似的情况,可以进行借鉴。此外,通过此次工作,也应该总结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正,以便更好的开展今后的工作。

  真题三:村里面有群众发疾病,说和本村的企业污染有关,对此,村里群众要上访,获知这个消息后,你该怎么办?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

  【考察要素】考察考生面对意外事件的压力,能迅速的做出反应,并寻求合适的方法,使事件得以妥善解决的能力。

  【解题思路】首先应分析情况、确定任务,其次要对突发问题进行解决,最后总结提高。

  【参考要点】

  1.分析情况与确定任务。对于这样的情况,一定不能着急慌张,要保持镇定,及时处理。对生病的群众要妥善进行救护,安抚其他群众的情绪,让他们暂时放下上访的要求。

  2.解决问题。第一,对于要上访的群众,我会马上与他们进行沟通,安抚群众情绪。通过向村民了解情况,及时找到上访群众的代表人员,与代表进行详谈,真实了解上访的原因,并向他们表明一定会将情况查清楚,给群众一个交待。在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真诚理解的态度,使群众能够感受到对他们的关心和诚意。相信群众能够暂时放下上访的要求。第二,针对群众发病的情况,尽快展开调查。与救治医院取得联系,了解病因,并由专业的医护人员给出权威的病因和诊断证明。如果与本村的企业污染无关,则将证明结果公示于众,消除群众疑虑。如果确实与企业污染有关的话,则要请专业的环保工作部门对企业情况进行调查,查明具体是哪几家企业造成污染,污染物是什么,污染程度有多严重等等。第三,依法进行处理并公示结果。在调查结束后,将调查结果上报领导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公之于众,树立政府公信力。

  3.总结提高。处理结束后,要深入到群众中去,一方面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以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打基础,另一方面对群众不了解的地方进行详细解释,使群众相信政府。在村官的工作中,与群众打交道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切实做好工作,使人民满意。

  真题四:村官考试很热,但考生的认识不尽相同,你认为村官三年间该做什么?三年后怎么办?

  【试题类别】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

  【考察要素】考察考生自我认知的能力,以及对所报岗位的认知能力

  【解题思路】应结合自身的理想、专业、性格等特点以及村官的实际工作性质进行论述。

  【参考要点】

  1.表明自己的态度。 现在考村官很热,但不同的考试对此的认识不同,有的考试以此为跳板,工作态度不端正。表明自己的态度,认识到农村工作的重要性,表明自己愿意从基层做起,服务人民。可引用习近平副主席的讲话:“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

  2.结合自身情况和村官岗位阐述三年的工作计划。结合自身的价值观、成就动机、专业、兴趣爱好、优点等谈如何在村官岗位上认真工作,为广大农村人民服务。此处可详细表述自己三年的工作计划。

  3.结合自身情况展望三年后的工作。根据实际需要,可以留在原村官岗位继续开展基层工作,也可根据需要变换工作岗位,并表明即使变换工作岗位,但是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热情不会改变。

  4.总结提升。表明自己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会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认认真真的学习,扎扎实实的工作。

  华图教育  白雨禾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中国一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姓 名: *(必填项) ·注册用户·
    Email: QQ号: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
    内容
     
     
    今日推荐
    最新新闻资讯

    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

    中国公务员原生态之公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中国公务员原生态之公考面试篇:04-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杨士秋: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公务04-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杭州公务员面试培训火爆 起步价104-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国家将加强加大群众对公务员的满04-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河北公考首创“三考合一” 逾15万04-20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浙江宁波市公务员面试市民可旁听04-19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事业单位改革:关于公平的话题04-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吉林省公务员考试报名16日14时3004-18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事业单位改革:铁饭碗还能捧多久04-15
    普通文章[公务员动态]外媒关注中国大学生当“村官”04-15
    最新复习指导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学零基础复习知识点04-20
    普通文章[英语]2012年考研英语基础阶段复习三大04-20
    普通文章[政治]2012年考研政治之理清历史发展脉04-20
    普通文章[数学]2012年考研数学零基础复习知识点04-20
    普通文章[英语]2012年考研英语基础阶段复习三大04-20
    普通文章[英语]2012考研英语词汇学习的两大误区04-20
    普通文章[政治]2012考研政治复习指导毛中特案例04-20
    普通文章[政治]2012年考研政治复习经验之四点建04-20
    普通文章[政治]2012年考研政治复习经验之四点建04-20
    普通文章[数学]名师指导:2012年考研高数复习技04-19
    最近试题资料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司法考试国际法部分模拟试题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四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三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二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一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稳中有变变中求稳 2010年司法考试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及参考答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模拟试题卷二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2010年司法考试模拟试题卷一03-31
    普通文章[试题资源]司法考试国际法部分模拟试题03-31
    最新增值资源
     
    1考网简介 | About 1kao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2004-2010 www.1ka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务员考试 MBA论文 考研大纲 中国1考网 版权所有